一台卡車開到定點,幾個按鈕陸續啟動,不消多時,竟如電影「變形金剛」般,展開成大型的舞台。沒錯,這是「TAIWAN ONLY」,一般俗稱的電子花車,也許有人認為它難登大雅之堂,但透過攝影家精心觀察、安排與拍攝,一系列刻意只在「MAGIC HOUR」拍攝的電子花車,變身為「魔幻舞台」,讓法國、美國、西班牙等地的老外,驚豔不已,頻頻獲獎。

目前仍在法國巴黎PhotoQuai 2011國際攝影雙年展展出的「STAGE」(台灣舞台車)系列作品,正是台灣青壯攝影家沈昭良,花費近6年時間,以台灣鄉野與城市邊緣活躍的電子花車為創作主題,所呈現的展演。在展覽地點Musée du quai Branly,來自29國的46位藝術家中,沈昭良是首度獲邀的台灣攝影家,主辦單位將這些作品維持以往慣例在塞納河畔戶外人行道上展出外,更懸掛於法國地標~巴黎鐵塔上,讓西方世界重新認識來自非歐陸的文化藝術。

台灣的「魔幻舞台」,不僅讓法國朋友大開眼界,「STAGE」也讓紐約的老美看到前所未見的台灣印象,明年(2012)2月9日以前,20幅作品都還在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展出。此外,這一系列創作的部份作品,除了巡迴於紐約、多倫多、東京、大阪等地,更已經在2008年韓國大邱當代攝影雙年展、2009年西班牙GETXOPHOTO國際攝影節、2010台灣美術雙年展、2010年中國大理國際攝影節、2011年韓國蔚山國際攝影節、2011年香港藝術博覽會、2011年兩岸當代藝術展,一次次讓國外人士,驚異連連,看傻了眼!



▲在法國巴黎PhotoQuai 2011國際攝影雙年展展出的「STAGE」,讓藝文人士、媒體、當地民眾看見令人震撼驚異的台灣。(圖/沈昭良提供)

以一貫的長時間「田野調查式攝影」,沈昭良奔波於台灣各地,記錄了這些「TAIWAN ONLY」的「魔幻舞台」,數百座於黃昏或夜晚兀自耀眼繽紛的「STAGE」,以飽滿眩目的色彩、攝影者經營掌握的空間佈局,與真實存在的超現實迷樣氛圍,詭譎迷離、真實如幻,令人張目結舌,驚異連連!
此一台灣特有的產物,從1970年代開始出現在台灣鄉間的婚喪喜慶場合,由貨卡車改裝的舞台,根據車輛大小、噸數而有不同的體積,透過摺疊油壓式電動操作,瞬間展開成臨時的舞台,無論廟埕廣場、漁港堤防、鄉間小路、狹窄的巷弄,都可提供快速方便的展演場地,滿足客戶需求。

舞台車業者則運用自己的想像力,將在地與全球化的符號(如台灣三合院、彩蝶、農村景色或歐洲城堡、自由女神、巴黎鐵塔)加以拼貼,以幾近俗豔的色彩,將舞台妝點得繽紛炫目,展現十足的「台味」。



▲(圖/沈昭良提供)

分佈在全台各地的電動舞台車到底有多少?沈昭良表示:透過與相關製造業者的訪談,他們推估包括「現役」與「非現役」的電子花車,約在600台至800台之譜,但由於分散各地,且早期礙於法規限制並沒有詳實的登記,目前也就沒有確實的統計數據;至於沈昭良所拍攝的電動舞台車,數量將近100台,從2006年開始,最近的一部車,則在2011年初的花蓮富里拍攝,是好不容易找到的「接近初始版」。

攝影家沈昭良花費近6年的時間,旅行台灣各地,特別選擇在黃昏天色將暗未暗的「MAGIC HOUR」,刻意營造沒有舞者、觀眾的「淨空」,讓光燦耀眼的電子花車,在獨特的光線、空間、環境中,兀自展演,詮釋多元且值得細品的思考,完成讓台灣人與外國人都驚異讚嘆的系列作品--「STAGE」(舞台)。



(圖/沈昭良提供)
不同於以往幾部「紀實攝影」的黑白作品,「STAGE」系列採用4x5(inches)的大片幅彩色底片,承續不變的「紀實攝影」精神,更多了攝影者對於被攝主體、所在場地、周遭環境與時間配合的精巧佈局,看似簡單的「靜物肖像」,卻有著必須精準掌握的高難度。

除了拍攝的講究,作品呈現也以罕見的100cmX125cm的Lambda巨幅雷射輸出規格,將位於黃昏百變詭譎天色下的淨空炫彩舞台,結合現場週邊環境,讓「超現實的魔幻空間感」,細膩逼真地在參觀者眼前呈現。



▲(圖/沈昭良提供)

經過多年拍攝,奔波於海外各地參展,在沈昭良一貫細膩堅持的「龜毛」要求下,「STAGE」終於在10月印製成《STAGE》,這本攝影集收錄62件「魔幻舞台」,包括從未發表的新作,明天,11月5日,他將在台北誠品書店舉辦一場座談會。

《STAGE》新書座談會,邀請獲得第30屆行政院文化獎獲獎人,也是台灣資深的前輩攝影家,張照堂老師,以及資深媒體攝影人蕭嘉慶,共同與談,由藝評人王聖閎擔任引言人。


原文網址: 台灣only!電子花車比變形金剛還神 老外看了都傻眼...
arrow
arrow

    dina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