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看過「海綿寶寶」蘑菇嗎?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(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)的研究團隊在婆羅洲(Borneo)森林發現一種蘑菇,外表充滿小孔就如同海綿一樣,因此研究員Dennis Desjardin就將它命名為「海綿寶寶」(Spongiforma squarepantsii)。

↑海綿寶寶蘑菇十分「軟Q」,用力擠捏後還可以彈回成原來的大小。(圖/截取自舊金山州立大學) 

Desjardin和其研究人員發表在雜誌Mycologia的資料中指出,這種蘑菇是2010年時在馬來西亞沙勞越(Sarawak)的蘭比亞山(Lambir Hills)被發現,外表呈現明亮橘色,聞起來有種濃郁霉味或淡淡的水果香氣。

【Q momo】雪國風情‧日本限量款65C-80D(粉) 【棉花甜】十天幸福價─實穿內褲禮物福袋 (任選5件) 【candy小鋪】浪漫風百摺荷葉滾織帶雪紡洋(共三色)

這種蘑菇除了外表像海綿一樣有許多坑洞之外,最特別的是,如果用力將蘑菇中的水分擠出,放手後,還會彈回到原來的大小,但若是普通蘑菇就無法做到,Desjardin也表示,它的適應力強,可以很快速的復甦,就算已經變乾,也能夠吸收空氣中極少量的水分,保持孢子濕潤。

在電子顯微鏡掃描下,蘑菇生產孢子的區域就如同一個個坐落在海底的管海綿(tube sponges),也因此讓研究人員更加確信要將它稱為「海綿寶寶」。


↑電子顯微鏡掃描蘑菇生產孢子的區域(圖右)就如同一個個坐落在海底的管海綿(圖左)。(圖/合成圖)

原文網址: 美發現「軟Q」蘑菇 命名「海綿寶寶」 

arrow
arrow

    dina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