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住在地面的人群來說,未知的地底世界一直是恐怖又迷人的存在,而在地表出現的深邃坑洞,則被認為是上帝盛怒時,劈向地獄的巨大創口。英國廣播公司(BBC)曾為這些坑洞拍攝影片,但在強調地球的美麗同時,也警告已有不少探險者被坑洞內的黑暗,以及渾沌空氣迫出精神方面疾病。

土庫曼「燃燒之門」
前蘇聯在1970年代的一次探勘中,造訪土庫曼的喀拉崑沙漠(Karakum desert),當時地表突然塌陷,裂出一個直徑近70公尺,深度約20公尺的大洞,並且不斷冒出瓦斯;探勘人員本想藉此取得天然氣資源,沒想到洞口隨即燒起熊熊烈火,終年燃燒不停。當地人從此稱這裡為「燃燒之門」(Darvaza, The Burning Gates),代表通往地獄的門戶。



貝里斯「大藍洞」

「藍洞」(blue hole)為水底的垂直下沉洞穴,通常出現於海岸附近的低淺水域,其中最為人知的即是位於中美洲貝里斯(Belize)的「大藍洞」(Great Blue Hole)。「大藍洞」於6萬5千年前形成,直徑約300公尺、深度125公尺;由於地處神秘的加勒比海,再加上蘊涵各種罕見的海洋生物,這裡早已成為熱門的潛水景點。



西伯利亞「和平鑽坑」
雖說「地球坑洞是出於上帝的憤怒」,但世界上最大的「洞」(hole),實際上是由人類的貪婪所鑿出來的;俄羅斯西伯利亞的永凍土帶附近,有個巨大的鑽石礦「和平鑽坑」(Mirny Diamond Mine),它的直徑達1600公尺,深度有533公尺。傳聞說,和平鑽坑因規模太大,會產生強力的氣流,只要直升機經過上空,就會被吸入洞中。



※點此看更多「世界最大坑洞」

原文網址: 上帝之怒劈出「世界最大坑洞」?深邃景致撼動探險者心魄 
arrow
arrow

    dina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