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豔的打扮、掛著晶晶亮亮的水晶球,閃閃地散發迷人的魅力,一旦被它吸引而靠近,就再也離不開它,必然「以身相許、死而後已」!說它是美麗卻致命的陷阱,可它也只是為了生存而不得不然!

自然界的生態非常有趣,尤其是位階較低者,為了在惡劣的環境下求生存,會演化出誘人的形態、巧妙的構造,讓被掠食者掉入美麗而致命的陷阱。

食蟲植物就具備這種特性,較為熟悉的是求學階段多半學過的「豬籠草」,形體更小的「小毛氈苔」也是。

「小毛氈苔」的身軀非常小,大約也不過50元硬幣的大小,通常都是貼地生長,由於身形實在很小,並不容易發現。它的葉片密生腺毛,腺毛能分泌粘液,且能行光合作用,若能得到充足的陽光,綠色的「身體」會轉成誘人的紅色。


▲小毛氈苔的身軀小巧,在類似的這片開闊地,必須俯身細觀才能發現它。(記者謝禮仲/攝影)


▲貼地生長的小毛氈苔,能行光合作用,將原本了綠,巧妝成「致命」的紅豔。(記者謝禮仲/攝影)



葉片上長著細腺毛,末端還有球狀的分泌體,會讓分泌液呈現如水晶球一般吊掛,閃閃發光,吸引小昆蟲的注意。當小昆蟲被它美麗的紅豔、閃閃的晶亮所吸引而靠近,就會被小毛氈苔身上的分泌液黏住,昆蟲越是掙扎,身上就會沾上更多的分泌液,最終被消化液包圍,動彈不得、無法脫身,變成小毛氈苔的食物。


▲這些不是水珠,是小毛氈苔本身的分泌液,像一顆顆閃亮的水晶球,小昆蟲一旦被吸引靠近,就再也沒有明天。(記者謝禮仲/攝影)

小毛氈苔雖然要用小型昆蟲來補充自己生長所需的動能,但也得靠昆蟲來傳遞花粉,讓它們能夠繁衍不斷,可是那黏液不是會讓昆蟲無法脫身嗎?

小毛氈苔真的很厲害,它的花呈淡淡的粉紅,5枚花瓣,小巧卻很美麗,但它的花柄長得特別長,距離消化葉非常遠,這樣就能吸引昆蟲前來採蜜,但不會誤入「黏踢踢」(台語)的陷阱,說它狡詐?又或者是「巧妙」?


▲為了讓昆蟲幫它傳遞花粉,小毛氈苔的花柄特長,遠遠離開地面上的「消化葉」,很狡詐?很聰明?(記者謝禮仲/攝影)

小毛氈苔的適應力很強,在其他植物無法生長的地方,它可利用動物性蛋白,補充自身所需的能量,然而,它雖然可在惡劣環境生長,但它的競爭力很弱,因為它實在太小了,當其他植物越長越多時,就沒有它們的立足之地了!

小毛氈苔的致命陷阱,有它的不得不然,實在不能怪罪它,而這不正也是自然豐富奇妙之處!

原文網址: 致命的陷阱 為求生存 不得不然的美麗狡詐 
arrow
arrow

    dina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