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HP塑化劑風暴持續擴大,為徹底控管毒物,衛生署署長邱文達今天(28日)宣示,要將5月31日訂為黑心起雲劑事件的「終止日」;凡屬運動飲料、果汁、茶飲、果漿果醬、膠錠或粉狀5類的產品,如果使用起雲劑,廠商必須在3天內提出安全檢驗證明,否則不得對外販售。

衛生署長邱文達28日舉行記者會表示,設定31日為終止黑心起雲劑事件的「D-Day」,若使用起雲劑產品,須提出安全證明,確認未含6種塑化劑,否則禁止販售。

「須在5月31日零時前提出安全證明,確認沒有DEHP、DINP、DNOP、DIDP、DBP、BBP的6種塑化劑,否則依法重罰,且採一行為一罰。」衛生署長邱文達呼籲業者、通路商,即日起自動將含有起雲劑的商品下架,等到有合格證明之後再上架,「我們把5月31日稱作『D-Day』(事件終止日)」。

邱文達說,距離5月31日還有3天時間,如果「終止日」過了之後,還發現有人製造、販售含有塑化劑的起雲劑食品,將依法重罰,同時也不能再以「受害者」自居。而邱文達所說的「一行為一罰」,指的是只要有一項商品含有塑化劑,就可罰到最高30萬元。


也就是說,假設一家店販售的10項飲品都有塑化劑,最高可罰到300萬;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因此呼籲,業者最好趁早自清下架。根據衛生署清查,目前可能使用昱伸黑心起雲劑的廠商已有186家,其中119家的被污染產品達371項;而新爆出DINP塑化劑的賓漢香料,目前已知下游廠商有3:分別是統一、美達食品以及泰華油脂。
arrow
arrow

    dina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