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歲的「少年神棍」黃琪假冒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州次子魏宏帆,不僅申辦無限額的美國運通黑卡,盜刷超過400萬元,還利用人頭公司前後提領超過600萬元現金,20日在落腳的華泰飯店被警方逮捕。黃琪這麼輕易就拿到美國運通銀行的黑卡,讓人質疑審核過程是否有漏洞?資深媒體人董智森在22日的《2100週末開講》中表示,「聞名人就發卡,美國運通可能審查有紕漏。」

黃琪14歲開始行騙,神鬼交鋒騙過前總統陳水扁。


3月11日,黃琪找來一名女子,冒充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州夫人,打電話給美國運通銀行高層,說要辦黑卡,而且指定銀行到帝寶來談,銀行不疑有他,找來業務專員前往辦理。當專員前往帝寶時,卻又接到自稱魏公子的電話,說辦卡地點改約敦化南路公司,專員向警方供稱,因為公司裝潢氣派,加上黃琪又提供相關證件,因此收件辦理;不到一周,黃琪順利拿到黑卡,展開一連串盜刷行為。

本名黃照岡的黃琪,騙術高超,甚至在2008年9月,以蔡辰洋名義打電話到扁辦說要辦祈福法會,辦公室接電話的人沒懷疑,扁更讓他到豪宅中幫算塔羅牌運勢,事後媒體揭發黃琪只有初中畢業,由於他當時未成年,此事不了了之,但外界多形容黃琪就像電影《神鬼交鋒》中,李奧納多以高中生年紀四處行騙的台灣版本。

 


此次他行徑更是囂張,假冒食品大廠頂新集團董事長二兒子魏宏帆,不隨身帶著名片,甚至還有以魏宏帆申請的多張信用卡,前後盜刷超過400萬元,其中包括人稱「萬能卡」的美國運通黑卡。

黃琪遭警方循線查獲時,還嗆警方敢發佈消息就提告,態度囂張;但他從北檢移送法庭後,卻判若兩人,在庭上對檢察官痛哭求情,最後以5萬元交保候傳。

一個小騙子這麼容易通過身分核對、取得美國運通黑卡,不禁讓人質疑銀行方面是否處理程序有疏失?資深媒體人陳鳳馨說,申辦黑卡的條件很多,「這件事恐怕沒這麼單純」。

財經專家賴憲政22日表示,「美國運通聽到對方自稱是頂新集團董事長二兒子,加上又有證件證明身分,銀行通常不會再多問什麼」。對於黃琪冒充身分盜刷黑卡一事,美國運通銀行公關經理邱德智接受《蘋果日報》訪問時說,「未聽說有此事,無法回應。」

文化大學教授姚立明表示,黃琪的人生可說是相當可悲,「如果不及時把他矯正,未來可能越騙越大」。當黃琪接受檢方複訊時,檢察官才開庭,他就開始哭泣,一直哭了2、3分鐘,檢察官詢問原因,他說「我覺得我有病」。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表示,「黃琪的人格明顯扭曲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na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