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才與白痴只有一線之隔」這句話或許真有它的科學道理在:來自耶魯醫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,天才或白痴的不同或許只在一個基因上面。
圖中可看出,左邊的大腦缺乏皺折,此人的LAMC3基因與一般人不同


這項研究報告被刊登在「自然遺傳學期刊」(Nature Genetics)上,這個關鍵的「聰明基因」叫做LAMC3(laminin gamma3),位於大腦皮質(cerebral cortex)上,是負責記憶以及深度思考的地區。

 

 

 


研究人員是在分析一位土耳其病人之後得到這個結論,這位病人的大腦缺乏皺折(convolution),會有這樣的突變是因為這病人的LAMC3基因與一般人的有所不同。

大腦的皮質的皺折只出現在擁有大型腦部的哺乳動物上,如海豚以及猩猩,而人類的腦皺折尤為明顯。這部份是負責處理認知、思想、情緒和行為的區域,因體積太大,因此以皺折的方式「塞進」頭顱中。

不過大腦皮質到底是如何運作的,至今仍是一個謎,研究人員之一的耶魯教授葛內爾(Murat Gunel)表示,這項研究有助於解開大腦皮質的神祕面紗,LAMC3基因即為關鍵。 (原文請參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na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